浏览量:0

一种高强度Mg-Gd-Zn-Zr-Ag镁合金及其制备方法

专利类型:发明专利 

语 言:中文 

申 请 号:CN202010176920.4 

申 请 日:20200313 

发 明 人:陈先华代言刘晓芳黄光胜蒋斌彭建潘复生 

申 请 人:重庆大学 

申请人地址:400044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坪坝正街174号 

公 开 日:20200616 

公 开 号:CN111286657A 

代 理 人:赵荣之 

代理机构:北京同恒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 

摘  要: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强度Mg-Gd-Zn-Zr-Ag镁合金及其制备方法,所述镁合金由以下质量百分比的组分:Gd:11~13%、Zn:0.8~1.2%、Zr:0.3~0.6%,Ag:0.5~1.5,总量小于0.12%的不可避免杂质,余量为Mg。在本发明的镁合金体系中,添加Ag元素,在凝固过程中能够细化晶粒从而提高合金的力学性能;另外经过挤压变形后,Ag还能促进LPSO相的形成,极大提高合金的力学性能;进一步经过时效处理后,合金析出更多的沉淀相β’相,这促使合金的力学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,抗拉强度能够达到441MPa,能满足工程领域对轻质强度镁合金材料的需求,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。 

主 权 项:1.一种高强度Mg-Gd-Zn-Zr-Ag镁合金,其特征在于,所述镁合金包括以下质量百分含量的组分:11~13%的Gd、0.8~1.2%的Zn、0.3~0.6%的Zr:,0.5~1.5%的Ag,总量小于0.12%的不可避免的杂质,余量为Mg。 

关 键 词: 

法律状态: 

IPC专利分类号:C22C23/06;C22C1/03;C22F1/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