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量:0

一种具有脉冲配水和模块化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

专利类型:发明专利 

语 言:中文 

申 请 号:CN201910839826.X 

申 请 日:20190906 

发 明 人:翟俊刘文博肖海文艾海男梁建军古励晏记侠苏一鸣 

申 请 人:重庆大学 

申请人地址:400030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 

公 开 日:20191112 

公 开 号:CN110436717A 

代 理 人:康海燕 

代理机构:重庆华科专利事务所 

摘  要: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脉冲配水和模块化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,包括依次顺序设置的预处理单元、进水单元、人工湿地单元。进水单元为脉冲式配水装置,自动调节人工湿地进水流量、控制进水周期;人工湿地单元包含一个或多个人工湿地模块和集水池,采用间隙式运行方式,通过脉冲式配水箱周期性向人工湿地单元布水,排水期空气随着湿地内水位下降进入基质层,形成好氧基质环境,污水中污染物在湿地中进行微生物、基质和植物综合降解,提高污水C、N去除效率的同时,实现磷的长期高效去除。本发明可以成套模块化设计及安装,低能耗、低成本、占地小,基本无日常管理,可解决农村污水因排放分散、水量少、水质差且难以低成本达标处理的问题。 

主 权 项:1.一种具有脉冲配水和模块化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,包括依次顺序设置的预处理单元(1)、进水单元(2)、人工湿地单元(3);其特征在于:所述预处理单元(1)为化粪池,设置在进水单元(2)前端;所述人工湿地单元(3)包含一个或多个人工湿地模块和设于其后的集水池(37);所述人工湿地模块为间隙式垂直下向流人工湿地结构,自上而下依次布置布水管(33)、湿地复合填料基质层(34)、集水管(35)和防渗层(31);所述布水管(33)连接进水单元(2)的出水口;所述集水池中设有湿地自清反冲洗装置(36)和排水管(38),所述湿地自清反冲洗装置(36)通过通气管(32)与人工湿地模块的集水主管末端的阀门连接;所述进水单元(2)为脉冲式配水装置,通过进水单元(2)周期性向人工湿地单元(3)布水,排水期空气随着湿地内水位下降进入基质层,形成好氧基质环境,污水中污染物在湿地中进行微生物、基质和植物综合降解,实现污水处理。 

关 键 词: 

法律状态: 

IPC专利分类号:C02F9/14